龍美饅頭

跟著土匪去闖蕩~【龍美.二延平步道】森態賞鳥趣

 

第1天

 

 

土匪山

是日據時期日軍對外腦寮抗日義士的稱號,因地形特殊,義軍盤踞抵制荷蘭、日本統治,因人口眾多,不時突擊日軍糧庫,數度受日軍圍剿,死傷不計其數。土匪山又名後寨;後寨是土匪山首領駐所,相傳廖添丁曾到此授旗抗日。先民進駐將境內白骨撿拾,且集中於現今的(大眾爺廟)每年四大節慶必舉行祭祀禮以追頌義行,可謂嘉義(佳義)人之寫照。

 

土匪頭巾DIY

 

影片欣賞-藍腹鷴復育生態介紹

 

龍美步道

 

土匪森林秘境~龍美步道,全長900公尺林相優美典雅,步道內生態多元且豐富,森林裏頭隱藏多種珍貴保育類動物。與土匪一起復育生態,一起了解珍貴藍腹鷴的最愛供哇雞食用。緊鄰阿里山山脈與嘉南平原之交界,在季節交替之際時常出現雲海、雲瀑,日出日落隨著季節不同變化產生不同美麗的景緻。

螢光森林趴

 

夜觀活動-螢光森林趴

由土匪陪伴步入星光大道,一起守候等待黑夜眾多巨星的道來。

 

第2天

 

梅園樓賞日出

 

巃頂步道觀日平台

巃頭高度約1280公尺,群山環繞,空氣清新。地名「巃頭」,秀姑巒溪泛舟是因其位在如蛟龍盤踞的阿里山山脈支棱上,前端突出的山崗宛如龍頭,因此而得名。由於地理位置優越,展望極佳,可眺望玉山群峰,甚至南橫大關山一帶,近則隙頂山、象山近在咫尺,連嘉南平原的夜景都可盡收眼底。近年來,因為具有獨特的地形及生態優勢,巃頭周邊已獨立發展出休閒步道和自然景觀特色,特別是巃頂步道,與隙頂的日出堪稱是阿里山公路最佳的觀日景點。

 

 

二延平步道

二延平步道是一條約1800公尺的登山小徑,來回時間約50分鐘。沿途蒼翠石竹林、茶園交錯。步道入口觀景台上可遠眺嘉南平原及八掌溪,塵囂、山水盡收眼底,是阿里山公路最近的觀雲瀑地點,雲瀑嵐煙時而出現,令人驚艷。拾階而上,由山頂涼亭俯望,茶園美景就在腳下。

 

老鷹穴賞鳥

賞鳥建議工具:

 

1. 雙筒望遠鏡:是最基本配備,賞水鳥時因距離較遠,最好能有單筒望遠鏡。

 

2. 筆記本或圖鑑:隨時記錄或調閱看到的鳥類,補充鳥類小知識。

 

3. 錄音機:可利用錄音方式來記錄不同鳥類的叫聲,也許會有意外的發現喔!

 

4. 透明夾鏈袋:賞鳥過程中,運氣好說不定可撿到鳥類換掉的羽毛,可加以收藏或做紀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