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南天宮facebook

蘇澳、南方澳文化美食一日遊 (宜蘭出發)

 

 

第1天

 

白米木屐文化館

 

南天宮(金媽祖)

南方澳是一個天然漁港,居民多以捕魚為業,花蓮海洋公園門票西元1946年居民因感念媽祖顯靈相救,遂於1950年臘月籌建南天宮媽祖廟,並於1952年完成大殿,1956年(民國45年)11月18日全廟落成。西元1990年(民國79年)請來20多名師傅打造全世界最大的一尊金身媽祖神像(全身皆為純金打造,重達200公斤)。民國84年9月10日子時安座,吸引許多人來此朝拜,香火鼎盛。

 

蘇澳冷泉

蘇澳冷泉的形成原因是由於宜蘭具備豐沛的雨量,和蘇澳當地厚實的石灰岩層地形而造成,和礁溪溫泉並稱為蘭陽平原深藏地下的兩個天然瑰寶。

冷泉區位於蘇澳鎮北方,亦即蘇澳火車站正前方約三百公尺處的中原路和冷泉路一帶。早在1928年就被發現。為低於攝氐22度的「低溫礦泉」,無色無臭,水質清澈透明,是可浴的碳酸泉,洗冷泉時,因水溫較人體溫度低,剛下池子會感覺比較寒冷,但浸泡不到五分鐘,便覺渾身發熱,且由於池底不斷冒出潔細的氣泡,彷彿浸泡在無糖的汽水裡,十分特別,冬夏不同季節到此泡冷泉,也各有其獨特的趣味。

 

目前冷泉區內部設有男女露天大眾池和個人浴池,並有完善規劃的休閒公園可供遊憩。此外,由於冷泉水質清澈甘美且富含大量的二氧化碳,也可製成食品及飲料,蘇澳有名的「羊羹」和早期的「彈珠汽水」俗稱(納姆內),即是以冷泉調製而成,目前後者已不生產,但「羊羹」則依然是蘇澳冷泉代表性的特產。

 

內埤海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