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鄉鹽舍休閒民宿

第1天

四草紅樹林綠色隧道

綠色隧道於民國77年規劃成為紅樹林的一級保護區, 位於水道兩旁的紅樹林,種類上大致有三種,數量多寡依序為海茄苳,耐鹽的欖李,與五梨跤。這裡,不僅風光宜人,而且有著有著豐富的紅樹林生態。

黑面琵鷺展示館或黑面琵鷺賞鳥亭

每年冬季一到,台南七股濕地,就是一處熱門的賞鳥地,許許多多的候鳥,飛越千山萬水之後,選擇了曾文溪出海口作為牠們過冬的地方,而這群嬌客,最被大家所注意的就是黑面琵鷺了,因此,為了讓大家近距離觀賞黑面琵鷺,在七股濕地上建了三座賞鳥亭。

七股鹽山

七股鹽場過去是臺灣最大的曬鹽場,主要供應國內農工業用鹽,隨時代變遷,台北包車曬鹽不符經濟效益,七股鹽場遂於2002年5月廢曬,結束臺灣338年曬鹽歷史,七股鹽山的休閒遊憩時代隨之開啟。 七股鹽山占地面積廣達一公頃,約六層樓高的皚皚鹽峰聳立於七股,蔚為奇觀。臺鹽公司融合傳統與創新,揉捻鹽業史、文化創意、產業與健康理念,在園區內多元展現鹽業發展:鹽山主峰、鹽如玉展示館、曬鹽體驗區、鹽屋、骨董機械展示區、遊園小火車等獨樹一幟的鹽主題觀光園區,寓教於樂,成為國內、外人士最常指定的知名觀光據點。

井仔腳瓦盤鹽田

「井仔腳瓦盤鹽田」是北門區的第一座鹽田,也是現存最古老的瓦盤鹽田遺址,原為清領時期的瀨東鹽場,原稱為「瀨東場」的井仔腳瓦盤鹽田原來設於鳳山縣大林蒲,後遭洪水淹沒,遷移到臺南佳里的外渡頭附近,至清嘉慶23年(西元1818年)再遭水患肆虐,1818年遷此至今未再移位,是北門鹽場的第一口鹽田,也是臺灣最古老的現址鹽田,至今有180多年歷史。

北門水晶教堂

這是目前最夯的北門水晶教堂,未來將繼續舉辦白色集團婚禮,並表示婚禮可以用任何浪漫的創意舉行,北門遊客中心婚紗美地將成為全台唯一主題式婚紗園區,供婚紗攝影和證婚。

北門遊客中心

北門遊客中心是由北門洗滌鹽工廠舊建物群中的西南側倉庫群所改建,外觀仍保留著原工廠山牆斜屋頂造型。 全館佈設由北而南以地理分區概念介紹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的景點,並整合區內「鹽業歷史」、「濕地生態」、「宗教人文」、「地方產業」與「文學藝術」等觀光資源,規劃主題區介紹與多媒體互動區。

館內除了有簡報室可欣賞觀光資源影片,以及各項多媒體展區與遊客互動外,主要有二大展示特色:
◎素人畫家-洪通的藝術展牆:無師自通的北門素人畫家洪通先生,有「東方畢卡索」之稱。其作品畫面流露出靈性與強烈的精神力量、筆觸細膩、紋理形式繁瑣,神秘的文字畫與用色豐富的畫風,至今仍為人所稱道。管理處運用其多元神秘的瑰麗畫作,妝點於遊客中心東側門窗及西側外牆,歡迎您細細欣賞。
◎海翁返北門-抹香鯨標本區:說起這抹香鯨標本與北門的淵源可深了…。2005年12月29日北門鄉民發現了這位擱淺於王爺港汕上的巨大訪客(身長約14公尺、重達50公噸的雄性抹香鯨),由於體積與重量過於龐大而就地先行掩埋。2008年2月,在台南縣政府、國立台灣博物館及專業團隊與熱心的北門鄉親支持下,抹香鯨破土重出,標本製作完成後並於國立台灣博物館展出,2009年移展至台南縣蕭壠文化園區,並於當年12月4日運回北門遊客中心,受到北門鄉親熱烈的歡迎。

錢來也雜貨舖
洪通故居或畫廊

無師自通的北門素人畫家洪通先生,有「東方畢卡索」之稱。其作品畫面流露出靈性與強烈的精神力量、筆觸細膩、紋理形式繁瑣,神秘的文字畫與用色豐富的畫風,至今仍為人所稱道。管理處運用其多元神秘的瑰麗畫作,妝點於遊客中心東側門窗及西側外牆,歡迎您細細欣賞。

花蓮獨木舟

查詢路線

在 Google 地圖中查看「清水斷崖獨木舟 – 花蓮獨木舟體驗營」( https://goo.gl/maps/86JpYeptAj8ua2Ew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