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私房景點

第1天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

日月潭一共有四座視野遼闊的山及十條景色宜人的步道,取名明潭四秀十俊,可依自己腳程及時間安排要遊湖賞景的景點,放慢您的腳步,用心體會湖畔自然生態,與花木蟲鳥做近距離的接觸吧!

九蛙頭
向山遊客中心

由知名日本設計師團紀彥所設計的向山行政暨遊客中心,花蓮包車可說是日月潭著名的觀光地標,曾榮獲 2011 年臺灣建築獎首獎等多項大獎。以環抱日月潭為意象,設計兩棟彎曲的建築物,遠觀像一只迴力鏢,並以木紋清水模佈置外牆,且因基地地勢較高,在靠近日月潭一側設計無邊緣的水池,池面與潭面合為一體,塑造出開闊的視野,使建築與周邊水景及綠意相融;同時為眺望完整日月潭景色而設計的斜坡屋頂,也成為拍攝婚紗的著名勝地。

船遊日月潭(水社➜玄光寺➜伊達邵)
水社
玄光寺

距離日月潭約2.5公里的玄光寺,建於民國44(西元1955)年,原是玄奘大師舍利子由日本取回後,暫時安奉的地方,民國54(西元1965)年,玄奘寺興建完成後,玄奘大師舍利子才改移奉至玄奘寺。該寺地處日潭與月潭的陸地交界處,外觀為仿日式寺廟建築,內供奉玄奘大師的金身,上懸「民族家師」匾額,臨潭背山,離潭僅十餘公尺,寺下設有碼頭,遊客可搭船至碼頭,再拾級而上參觀。

伊達邵

伊達邵舊名「德化社」、「化蕃社」,邵族主要居住於此,是日月潭邊人口聚集最多的村落。當年 蔣公最喜愛泛舟到這兒觀賞邵族山地歌舞,遂使該社成為日月潭重要的原住民文化園區。現德化社是邵族、泰雅族與漢族共居,村內有藝品店、餐廳與旅館等。每年8月15日前後,這裡的邵族會舉行盛大的祭典,屆時整族全員出動,遊客若選擇此時光臨,當可一飽邵族迷人的風情。此外,伊達邵(德化社)也是水社大山的登山口。毛王爺本名毛信孝,是少數受過日本教育的邵族人。民國38(西元1949)年蔣公來此時,毛信孝表現得很靈活,率族人在碼頭迎接蔣總統,表演歌舞娛樂,蔣總統對邵族部落組織並不清楚,遂以「酋長」稱呼毛信孝。但邵族本無酋長制度,真正頭目也非毛信孝。積極的毛信孝後來又組織邵族歌舞團,前往前線勞軍,聲名大噪,社會上乃出現「毛王爺」之稱呼,據毛信孝後人表示,「毛王爺」其實是蔣總統稱呼毛信孝的。如今,毛信孝的孫子仍居住在伊達邵(德化社),經營「毛王爺之家」藝品土產店,觀光客可去拜訪。

伊達邵商圈巡禮
慈恩塔

此塔乃先總統 蔣公為感念母恩偉大而建於西元1971年元月,期以昭示國人,克盡孝道,永懷慈恩。慈恩塔位於海拔954公尺的沙巴蘭山上,當初建塔時,所有建料均利用船運過月潭水面,再用流籠送上山,工程相當艱巨,塔高僅46公尺,塔頂正好為海拔1000公尺。建成後,塔高聳入天,儼然成為日月潭著名的地標建築。從慈恩塔最高層往拉魯島(原名光華島)瞭望,拉魯島、玄奘寺與慈恩塔,約在同一條中軸線上,地形宛若是龍頭伸入潭中取水,拉魯島位於入水處,玄奘寺位於龍頭,慈恩塔則是龍之心臟部位。

文武廟

位於日月潭北邊山腰處,形勢陡峻,依山勢而築。廟的方位採「坐東向西」背山面湖,氣勢磅礡。主要建築為一埕二庭三殿,是等級很高的廟宇佈局。前殿為樓閣式建築,稱「水雲宮」,祀奉文武廟開基諸神。正殿主祀武聖關羽故名曰「武聖殿」,後殿主祀孔子,名為「大成殿」。

花蓮獨木舟

查詢路線

在 Google 地圖中查看「清水斷崖獨木舟 – 花蓮獨木舟體驗營」( https://goo.gl/maps/86JpYeptAj8ua2Ew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