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博物館活動

第1天
奇美博物館

奇美博物館是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先生,從孩提到年老、跨越八十年的圓夢故事。
許創辦人年幼時經常到臺南州立教育博物館參觀,小小年紀的他深受感動,希望將來能夠建造一座為大眾而設的博物館。他先以私人之力進行蒐藏,之後成立基金會,並在奇美實業支持下,於1992年創立奇美博物館,於奇美實業仁德廠內免費對外營運二十餘年。為了完整呈現奇美典藏,歷經十多年努力終於在臺南都會公園內建造一座西洋美學風格的建築,即現在的博物館樣貌。

四草紅樹林綠色隧道

綠色隧道於民國77年規劃成為紅樹林的一級保護區, 位於水道兩旁的紅樹林,種類上大致有三種,數量多寡依序為海茄苳,耐鹽的欖李,與五梨跤。這裡,九份包車不僅風光宜人,而且有著有著豐富的紅樹林生態。

延平郡王祠

延平郡王祠建於清同治年間,位於臺南市開山路,奉祀臺灣開山始祖鄭成功及其部將,為臺灣的重要古蹟。佔地9400餘坪,庭園修築風格莊嚴典雅,是臺灣少見的「福州式」廟宇建築。

赤崁樓

赤崁樓乃荷蘭人於西元1652年創建,原稱普羅民遮城(Provintia荷文為永恆之意),漢人則稱之為「赤崁樓」、「番仔樓」或「紅毛樓」;雖然「赤崁樓」已歷經明、清、日治時期,至今仍大約維持原貌。

祀典武廟

祀典武廟又稱關帝廟,建於明鄭時期,相傳原為寧靖王府內之關帝廟,為臺灣武聖關帝之信仰中心,也是唯一列入官方祀典的武廟,廟分三進:前殿、拜殿、正殿及後殿,以長達66公尺的朱紅山牆迤邐連接,彰顯恢宏氣勢。

歇山屋脊的正殿中,供奉著金身關帝神像,左右陪祀周倉和關平,為清代康熙年間留下的古物,其上「萬世人極」為咸豐所賜御匾。後殿右側觀音廳、西社與六和堂自成一區。

大天后宮

大天后宮,俗稱「臺南大媽祖廟」,是臺灣第一座官建媽祖廟。大天后宮供奉的主神,也就是俗稱的媽祖婆,是臺灣民間的宗教信仰中最普遍的神明。大天后宮原為明寧靖王朱術桂的王府。清康熙22年(西元1683年)水師提督施琅攻佔臺灣後,鑒於臺灣人民對於媽袓信仰的虔誠,為收服民心,乃奏請清廷將寧靖王府邸改建為媽袓廟,並將媽祖晉封為天后,廟稱大天后宮。大天后宮主要可分成四大部分,三川殿、拜殿、正殿、後殿,稱之為「四進」。栩栩如生、尺寸碩大的媽祖神像是本宮最大的特徵,是約300年前一位大陸泉州師傅所做,可說是臺灣泥塑雕像的代表之一。

台南孔廟(米糕專門、福記肉圓、莉莉或奇異果冰果室)

孔子廟又稱文廟,建於明永曆年間,是全臺最早的文廟,也是清末之前最高的官辦學府,故有「全臺首學」之稱。這座孔廟是由鄭成功部將陳永華倡議修建,清及日治時代歷數次修建,現今主體則為民國66年整建而作。

廟門以一「全臺首學」金字橫匾作為登堂之階,建築以主祀至聖先師孔子的大成殿為主體,殿樑懸有多方前清諸帝的欽賜御匾及蔣中正、李登輝總統等人題匾,備極尊榮;兩旁東西則奉祀孔子72位弟子及歷代先儒先賢神位,正殿之後為崇聖祠,祀孔子五代祖先牌位及孔鯉等先達賢儒。

花蓮租車-中港汽機車出租

查詢路線

在 Google 地圖中查看「花蓮租車-中港汽機車出租」( https://goo.gl/maps/W27RTSU7bCaAWRe4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