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門導覽

第1天

三地門部落

三地門部落│排灣族

三地門部落三地門地處平原與山地交界的丘陵地帶,以排灣三寶「陶壺、琉璃珠、青銅刀」發展出在地特色工藝,堪稱排灣族露天藝術館。電影「海角七號」的琉璃珠即出自此部落的「蜻蜓雅築」工坊。

 

工藝步道

由部落耆老與孩童繪製的1,212塊陶板鋪設而成,在453公尺長的巷弄裡,花蓮租車聚集了許多藝術工坊,旅人來此可動手DIY,燒製個人專屬的琉璃珠。

 

全國最高橋墩座-谷川大橋

 

霧台(岩板巷、夜間生態觀察、觀星宿)

 

第2天

 

原住民文化園區

16族文化饗宴-原住民文化園區

位於三地門、瑪家、霧台交界處,佔地82公頃,是國內規模最大的野外博物館。園內設有專區展示各民族傳統建築,完整呈現部落風貌。

 

禮納里部落

禮納里部落│排灣與魯凱族

禮納里部落2009年莫拉克颱風後的重建部落,來自瑪家鄉瑪家村、三地門鄉大社村、霧台鄉好茶村的三個部落決定在此重建家園,因此居民有排灣族及魯凱族人。社區族人十分好客,訪客只要「脫下鞋子」進入族人家中,就被視為一家人。社區內歐式斜頂建築群、錯落九座美麗教堂,並有群山圍繞,被稱為「台灣的普羅旺斯」。好茶部落以藍色蝶豆花沖泡的涼茶,更增添普羅旺斯般的浪漫。

 

長治百合部落(88重建部落)│排灣與魯凱族

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的永久屋部落,匯聚來自霧台鄉阿禮、吉露、佳暮、谷川、伊拉等村落的族人,部分三地門居民也遷居於此,因此部落取排灣與魯凱族共同的精神象徵「百合」為名,以六片花瓣象徵六部落為生命共同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