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井水結石嚴重 花蓮新城古井街盼到自來水

花蓮縣新城鄉大漢村古井街有口百年古井,當地因無自來水設備,民眾僅能喝「井水」度日,導致「腎結石」問題嚴重,加上地下水石灰質含量高,熱水器替換頻繁,令居民苦不堪言。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九區管理處表示,將以「無自來水地區供水改善計畫」盡速辦理,民眾僅需負擔用戶外線費用。

  • 當地鄰長李再添,十三歲自宜蘭移民到古井街,現年八十三歲的他,喝井水至少超過半世紀,導致腎結石問題嚴重。(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新城古井街為早期典型移民拓墾聚落,自日治時期留下的古井是地標,居民均稱住在「古井頭」,古井街計十五戶,雖僅距離公所不到七百公尺,卻是無自來水可用,居民多數務農、經濟困頓,無力負擔龐大的埋管線費用。

鄰長李再添,十三歲自宜蘭移民到古井街,現年八十三歲的他,喝井水至少超過半世紀,導致腎結石問題嚴重,兒子李添富為大漢村長,從小因喝井水長大,也多次為結石開刀,附近居民同樣病症嚴重,嚇得大家每月需額外負擔買水錢。

李再添說,過去各家戶以人工拉水取用,後期改用抽水馬達,但因百人仰賴井水用量大,馬達不堪負荷時常損壞,每戶乾脆以人丁計算,花蓮火車站租車每人酌收五十元作為修復基金,長久下來是一筆開銷,加上熱水器常卡石灰需替換,另需購買飲用水等,生活快撐不下去。

「六十多年來無自來水可用,實在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縣議員鄭寶秀說,古井街非偏鄉,也不是位處山上,接受民眾陳情後,隨即在臨時大會提案,邀相關單位會勘,經協調後,可望為居民爭取管線設置,未來百年古井還將建議保留為景點,活化地方產業。

居民需付用戶外線工程費約萬元

水公司第九區管理處副處長蔡澤瀛說,古井街土地屬台糖用地,居民在取得台糖同意埋設自來水管線,並向公所拿到建物接水證明後,就能以「無自來水地區供水改善計畫」辦理,向水利署爭取經費,民眾僅需負擔各用戶申裝自來水外線工程費約一萬元。

花蓮泛舟旅遊網

查詢路線

在 Google 地圖中查看「花蓮泛舟旅遊網」( https://goo.gl/maps/Q2UevhMKAe51yCLY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