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山脈特色

玉山部落探索三日行

 

第1天

 

武界部落人文生態巡禮

 

武界吊橋

 

舊武界壩

 

曲冰隧道

 

松林部落│賽德克族

位於萬大西方的台地,臨濁水溪上游,因溪水長期沖刷侵蝕,河谷景觀雄偉。日治時期,部落以能夠種植出進貢日本天皇之用的香米聞名,又稱「伊那谷香糯米」。

 

親愛部落

親愛部落│泰雅族

親愛部落位於霧社之南,沿碧湖旁往奧萬大風景區的路線上,一路疊疊山巒與層層梯田相伴。近年來親愛國小成立部落製琴廠,小提琴琴聲悠揚,搭配製琴工藝,成為部落另一特色。

 

第2天

 

曲冰部落

曲冰部落│布農族

曲冰部落布農族分布最北的一支。因位於濁水溪的蜿蜒溪谷,溪畔遍布雲母石板,綠島旅遊猶如反光的冰塊,故名為「曲冰」。1981年挖掘到史前石器與陶片,以及保存完整的板岩遺址,即「曲冰遺址」。

 

曲冰遺址

 

第3天

 

達瑪巒部落│布農族

位於濁水溪畔地利村,「達瑪巒」族語為雄雞之意。族人祖先本住在上游丹大林道孫海橋附近的巴庫拉斯,因嚮往較適農耕的下游開闊河谷而遷移到山下。部落內有紅磚砌牆的天主教堂,簡單素雅。

 

雙龍部落│布農族

雙龍部落隱身於叢山峻嶺間,與達瑪巒部落隔著濁水溪相望,由雙龍橋溝通兩地。部落可見布農族圖騰、生活雕像與石板屋,呈現出原住民的部落文化風貌。沿濁水溪上行,可抵達傳說中的布農族古老部落「巴庫拉斯」及黑黑谷瀑布。

 

黑黑王國

 

巴庫拉斯部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