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灣族祭典

探索蝴蝶生態及原民部落深度二日遊

 

第1天

 

3D紫斑蝶欣賞

3D紫斑蝶視聽館透過生動的圖片和文字介紹世界兩大越冬型蝴蝶:臺灣紫斑蝶和墨西哥的帝王斑蝶。視聽館內提供觀賞利用1年時間拍攝的紫斑蝶3D影片,讓您身歷其境紫斑蝶的生態,不再受限於季節,隨時都能欣賞紫斑蝶翩翩起舞的壯觀景象。片長8分鐘,除了可以看見紫斑蝶群飛出山谷樹林影像,並且描述紫斑蝶與茂林魯凱族人和平共存、生生不息的故事,而一系列活動都透過影片在眼前呈現,帶給遊客一趟驚艷、奇幻、感動的旅程。

 

紫蝶幽谷賞蝶

紫斑蝶類隸屬於昆蟲綱紫斑蝶屬,展翅寬度約4-8公分,屬於中大型蝶種,牠們春夏在全台各地繁殖,郊區、都會區都很容易觀察,冬天則會在臺灣南部過冬,其中高雄茂林是主要的紫蝶聚集越冬區域,因此每年11月到隔年3月茂林風景區會舉辦紫斑蝶賞蝶季。紫斑蝶舞動翅膀時,蝶翼上的鱗粉經由陽光折射,會因為角度的不同,而呈現出或淡紫、或豔紫、或亮藍的夢幻般紫色光彩;耀眼、奇幻、流竄成河的紫色大軍,造就了紫蝶幽谷的美名,亦是魯凱族世代相傳之寶藏。經過多年研究專家們發現,紫蝶北返的飛行蝶道路線自茂林開始,經過月世界、嘉義達娜伊谷、雲林林內鄉湖本村、彰化八卦山、臺中大肚山、苗栗火焰山,再到新竹竹南,銜接成一條蝴蝶的高速公路,成為全球的世界級生態景觀,也是臺灣最壯觀、國寶級的自然現象之一,更被國際旅遊美食聖經《米其林臺灣綠色指南》推薦為三星級(最高等級)必遊景點,是臺灣唯一獲選的生態旅遊點,這些群聚茂林紫蝶幽谷的成員主要為:小紫斑蝶、端紫斑蝶、圓翅紫斑蝶、斯氏紫斑蝶,當牠們群聚在一起越冬的時候,正是國內外喜愛紫斑蝶生態遊客不可錯過的奇觀。

 

祖靈的眼淚~保佑DIY

 

戶外美術館~藝術在我家(青葉部落與藝術相遇)

屏東縣三地門鄉的青葉部落(auba,「鰲芭」,為「青葉」的魯凱族語)坐落在海拔150公尺的台地上,是三地門鄉10個部落之中唯一的魯凱族部落,其他皆為排灣族,是全臺唯一的魯凱神話藝術村。青葉部落曾獲頒建築園冶獎,因此被譽為臺灣最美的部落,當時在經濟部營建署城鄉新風貌計畫補助下,部落緊密結合社區、學校、工藝匠師三方面資源,共同打造具有部落特色的家園,整個青葉部落就像一座戶外美術館,青葉部落的街廓呈十字型,當地人稱為十字藝術街,每一間房子都有一個圖騰,可以從各戶圍牆上不同的圖騰,了解該戶居民從事的行業別,圖樣有天使、獵人、雲豹、黑熊、琉璃珠、百合花與百步蛇等,而蝴蝶紋是當地的精神指標,部落內有各式各樣的蝴蝶裝飾,蝴蝶在魯凱族神話中象徵「純潔」、「敏捷」,這些特殊圖騰讓青葉部落變成美麗的村落展現多元豐富的原住民風情及文化特色。

 

第2天

 

魯凱文化呈現地~霧台岩板巷

岩板巷位於霧台部落內,其地面以石板鋪設而成,充滿了魯凱文化的風情,是來到霧台部落不能錯過的景點。以石板為底、陶壺為指引標記,沿巷的雕刻,描述著許多故事:正在織布的婦女、臉上布滿風霜的部落長老、英氣勃發的狩獵英雄、欣喜報戰功的獵人…,看著這些雕刻,不僅可以了解魯凱族人的平日生活,花蓮賞鯨推薦也能欣賞魯凱族人的藝術造詣,岩板巷的道路護欄及指標以陶壺製成,而路徑也是依照百步蛇的行徑所設,經過的房屋,有的是傳統的岩板屋,有的則是新式的,行走其中,可以同時欣賞到傳統技法建造的岩板屋,以及用現代工法建造的石板屋,十分有趣。石板屋的門口低矮,進去時人們需要低下頭甚至彎腰才能進入,而內部沒有任何水泥柱,完全是以石板擺放支撐而成。石板屋的大小以家庭人數來決定,大家庭由於人數較多因此需要大的空間居住,反之小家庭則是建造較小的石板屋居住。此外有一個習俗,就是當家人往生之後,家族便會將他埋葬在石板屋裡的地面之下,再用泥土填蓋恢復地面平整。至今所有石板屋建築中,唯一原封不動,維持早先使用情形的石板屋只有在這裡才能見到,是長年未經變動的重要古蹟。

 

全球十大特色教堂~專心聽(天主教聖心堂)

耶穌聖心堂的建造,是早期魯凱族人從溪裡人工搬運一塊塊大石搭配水泥堆砌而成,是神山部落裡第一座合法用水泥的建築,也為全族的團結精神留下紀錄。教堂內部裝潢富有魯凱特色,聖母雕像穿著魯凱族服飾,還有當地族人雕刻的人形座椅,這些座椅,都背著裝有聖經的編織書包,並且一律向右看,朝著讀經台,顯示著對信仰的尊敬和重視,還有在魯凱文化中因男女有別,所以座位也被區分為男女分邊,不能隨意就坐;教堂上掛著的蜂窩,搭配著「在愛德中合一,在基督內共融」的話,它對於原住民而言是團結的象徵,村民就像蜂窩裡頭的蜂群,備受疼愛保護,而且彼此互相合作,因此這蜂窩的擺放有特殊的涵義與象徵。

 

生命溫度家~百年頭目屋

頭目屋外牆有著很多百步蛇與陶甕的圖案,門上的的”神山第一家”可不是隨意而取,相傳這家的祖先是獵人,當初從舊好茶部落下來打獵,來到神山這個地方獵狗就不再走動且一直叫,於是獵人就在這裡蓋起房子生活,然後回到舊好茶部落找了幾戶人家在此落地生根,所以他們是神山部落的第一家,牆上的石板也有刻劃出這個故事~頭目屋裏頭擺滿許多陶甕,這些陶甕每個的意義皆有所不同,家中擺放的陶甕也象徵他在部落族人中的地位,家屋裏頭也擺放許多富有魯凱特色的木雕及石像等魯凱族的雕刻品,家屋外頭擺放三個大型的石雕為紀念這戶人家為部落所做的事。

 

神山部落自由行

神山部落的行政組織體系隸屬於霧台村,部落無法定領界,神山人的耕地就以古老統領大頭目Dumalalrathe盧家的管轄領域為範圍。神山部落有月亮部落之別稱,神山「魯凱族」的部落是階級制度的社會,部落中有頭目(貴族)和平民的區分。頭目有高階頭目、中階頭目,平民也有分高階平民、中階平民四個階層。而神山部落內有許多特色景點及美食:神山愛玉、石柱意想、特色教堂、百年頭目屋等特色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