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潭由來

第1天

池南部落

池南部落│阿美族

池南部落位在花東縱谷最北端、鯉魚潭與銅門山之間。池南的阿美族語Banaw為「湖泊」之意,亦指位於鯉魚潭南方。附近有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北邊可順道前往木瓜溪上游的慕谷慕魚生態園區。

鯉魚潭

鯉魚潭

鯉魚潭位於花蓮縣壽豐鄉,面積約 104公頃,是花蓮縣境內最大的內陸湖泊,潭面呈南北長東西窄的橢圓形,面積因四季水量榮枯而互有消長,並因潭東的鯉魚山而得名。潭四周築有環湖公路,全程4公里,徒步1小時即可走完。

遊人可在此露營、野餐、遊湖。天候佳時,潭東的鯉魚山會聚集飛行傘活動愛好者,駕馭鮮麗的飛行傘翱翔於山巔水湄間,平添山光水色。

林田山

馬太鞍部落

馬太鞍部落│阿美族

馬太鞍部落馬太鞍濕地是馬太鞍部落阿美族人的傳統生活領域。芙登溪穿越濕地,依溪流流速與深淺,孕育出近百種沼澤植物及水生動物。阿美族的巴拉告(Palakaw)生態捕魚法是阿美族祖先的智慧,是部落裡的自然資源生生不息的關鍵,非常值得探訪。

夜宿花蓮

第2天

石梯坪

石梯坪位於石梯漁港的東南側,於1983年經內政部劃定為花東沿海保護區內的自然保護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設立之後,將此地劃設為石梯坪遊憩區。因本區海岸階地平坦寬廣,故將區內主要通道臨海側規劃成露營區,並鋪設臨海步道通往各主要景點。石梯坪特殊的地質地形景點多分佈在沿海保護區、遊憩區內,以多層階梯狀的隆起岩海階而得名,上面佈滿壺穴、珊瑚礁。沿著石板步道,可深入觀察海蝕溝、海蝕崖、海蝕平臺、隆起珊瑚礁地形地質景觀,此地也是潛水者及海釣者十分熱門的去處。

石梯坪遊憩區以特殊的地質聞名,整個地質剖面約100公尺,底部有約30公尺厚的安山岩熔岩,具有柱狀節理。上方被白色的凝灰岩和火山礫岩所覆蓋,而剖面的頂部為岩性疏鬆的白色中酸凝灰岩,可見得為陸上火山噴發的產物。

港口部落

港口部落│阿美族

位於秀姑巒溪口北側,山海與溪流交匯處。世代傳承的生活智慧讓部落自然環境保存良好,採集食場生生不息。每年七月的豐年祭為海岸阿美族重要祭儀。花蓮清水斷崖獨木舟近年來不少部落藝術家紛紛返鄉,將藝術種在自己的土地上。

靜浦部落

靜浦部落│阿美族

靜浦部落位於秀姑巒溪出海口南岸,因河口邊有塊大石頭名為Pacidal,即太陽之意,因此亦有「太陽的部落」之稱。近年部落推動彩繪假期活動,四處都可見橘白相間的溫暖色系圖案。

夜宿花蓮

第3天

磯崎海濱

芭崎瞭望台

水璉部落

水璉部落│阿美族

Sibilian是17世紀荷蘭人對水璉村的稱呼,「美麗的村落」之意,位在花蓮市往牛山途中、台11線旁。這片山與海的自然教室教導旅人跟隨老獵人腳步,學習「就地取材,物盡其用」的野外技能,包括認識獵場、植物辨識、陷阱製作、無具野炊、草編食材、八卦網捕魚、抓蝦捉蟹等體驗。

七星潭

七星潭

位在花蓮市區東北方,位於花蓮市新城鄉的北埔村,可取道美崙工業區,由花蓮師院(現為「國立東華大學美崙校區」)前指標前行即可到達。此地海灘呈一優美的弧形海灣,海水潔淨湛藍,黑石晶瑩剔透,在此可遠眺青山蒼鬱,公路綿延。

七星潭富有詩意的名稱,據說是位於花蓮師範學院和花蓮機場一帶,早年有零星湖泊散佈,後來因建設需要而填實。現在一般稱七星潭,是指美崙工業區和花蓮機場以北的地區,有斷層形成的海峽與優美的弧形海灣,具有豐富的自然人文景觀。在七星潭,可以遠眺清水斷崖,夜間還可以欣賞新城和崇德地區的燈火,區內更有許多景點,提供休憩和知性之旅。

七星潭風景區以自行車道為動脈,從花蓮市南濱公園、經花蓮港、四八高地到七星潭風景區,長達21公里的旅程有不同的風光。花蓮縣政府更興建了石雕園區、賞星廣場、觀日樓、兒童遊樂場等休憩設施,在漁場附近還有海生態的解說牌,也利用防風林區闢建海濱植物園區,動植物生態非常豐富,來一趟知性之旅絕對不虛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