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公路坍塌中斷,啟動備援機制,動員麗娜輪投入疏運

蘇花公路坍塌中斷,引爆端節連續假期花蓮旅遊客人的「逃難潮」,交通部啟動備援機制,動員麗娜輪投入疏運,人車可同時登艦,這艘和海軍沱江軍艦同為雙體船的快輪,網友今天注意到它的可快速運輸大批裝備的軍用價值。

 

麗娜輪所屬的華岡集團今天中午在臉書粉絲專頁貼文指出,目前麗娜已載客航行至蘇澳港中,預計下個花蓮航班於今日5點從花蓮發船至蘇澳

麗娜輪總噸數為10712噸,載客量為774人,最大載重量為1387噸,可載運小汽車335輛,或是198輛小汽車加上33輛卡車。

曾經有測試過麗娜輪和沱江軍艦的民間船長說,麗娜輪與沱江艦都採「穿浪式雙船體」設計,兩者相較之下,「麗娜輪像是C-130運輸機,沱江則像是開戰鬥機」。船的馬力很大,加減速都很靈活,而且採用噴水式推進,可以調整噴嘴角度來協助轉向,轉彎半徑比一般船隻更小。

由於兩艘艦艇造型相同,而麗娜輪快速運輸能量頗為驚人,網友很早就曾討論認為麗娜輪戰時應該有輔助支援軍事作戰的能量。有網友說,日本自衛隊也在演習中演練利用高速輪運送自衛隊車輛裝備與人員。

麗娜輪所屬的華岡集團今天中午在臉書粉絲專頁貼文指出,目前麗娜已載客航行至蘇澳港中,預計下個花蓮航班於今日5點從花蓮發船至蘇澳。圖翻攝自/華岡集團臉書
海軍沱江軍艦。記者洪哲政/翻攝
麗娜輪。圖/翻攝自華岡集團臉書

花蓮泛舟旅遊網

查詢路線

在 Google 地圖中查看「花蓮泛舟旅遊網」( https://goo.gl/maps/Q2UevhMKAe51yCLY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