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高生態旅遊協會

能高越嶺道生態之旅

 

第1天

 

原鄉驛站

 

穿越人止關

 

 

霧社公學校(台灣電力司萬大發廠第二辦室)

為1930年霧社事件的發生地點;當時馬赫坡社(Mahebo)頭目-莫那‧魯道趁日人在霧社公學校舉辦聯合運動會時,率領德固達雅原住民,一舉殲滅參與的官員、警察,並燒毀能高越嶺道西段的駐在所(荷戈、櫻、屯原、尾上、能高等駐在所),切斷其所有聯絡系統。然原住民終不敵日人槍砲及空中優勢軍力,最後退至馬海僕溪中游的岩窟區集體自盡,結束一場悲壯的抗日事件。

參訪賽德克族傳統編織與口簧琴文化

 

花岡富士山慢走春陽史努櫻步道

標高1,349公尺,因山形似富士山,又位在荷戈社,故名「小富士山」或「荷戈富士山」,另有「花崗山」、「花岡富士山」之名,係為了紀念霧社事件時,高雄包車在此山自殺謝罪的花岡兄弟而來。春陽村有舊河谷的遺跡,似為切斷曲流的流路遺跡,春陽部落均位於此丘北方的舊河床上,而花岡富士山應為此切斷曲流所形成的環流丘,由於現今河流改道向其南側流過,因而此環流丘與原本切斷的山嘴又再度相連。

 

春陽環流丘最高點海拔高1,240公尺,與現今河床落差達440公尺,是臺灣環流丘中落差最高者,由廬山即可見到此環流丘的山頂與春陽部落所在舊河道與現今河床的落差。

 

雲龍橋(斯庫鐵線)

 

都達國小傳統舞蹈表演

 

都達部落廚房體驗

 

第2天

 

屯原登山口

 

能高越嶺古道

曾為昔日原住民貿易與遷徙的社路,亦是1914年理蕃總督-佐久間左馬太攻打太魯閣族的重要路線之一;其後日人於1917年及1925年二度興築警備道,並成為1930年代重要的明星健行路線。1993年選為臺灣七條主要越嶺道之一,2004年列入「國家步道系統」。

泡溫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