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草大眾廟門神

台南漁米樂生態之旅

 

第1天

 

台江四草綠色隧道

台江漁樂園

由民間保育團體所成立的「台江漁樂園」,與「大眾廟」所管理的台江觀光船,九份包車同為遊覽「台江國家公園」內海的膠筏船。

 

台江漁樂園的登船處位於「四草大橋」下,沿著橋下小徑可到「大員港渡船頭」,目前並無固定船班時間,完全採預約制,尤其團體前來體驗要得事先預約才不至撲空。

 

登船前需先穿著救生衣,再依循工作人員的指示登船,每艘船上設有一名導覽員及船長,負責沿途解說及漁村生活體驗之示範與協助,而膠筏船也設有座位及頂棚,因此不需擔心豔陽高照,還可舒適的坐船遊江,隨著膠筏船出發,可見一旁的海上人家正在船屋上處理在地養殖的牡蠣,也有釣客乘坐在小膠筏上專心釣魚,白鷺鷥也會跟著出現在眼前,而大型的喜鵲鳥兒窩巢也築掛於樹枝上頭。

 

經過紅樹林植物區後,視野突然豁然開朗,晴空萬里下,來到遼闊的「嘉南大圳」,這由日籍建築師八田與一所設計建造的水利設施,視野一望無際風光明媚,若是冬季(10月至隔年4月)遊船,還可前往此區的賞鳥亭賞鳥。也因「四草溼地」得天獨厚,因此每年來此度冬的水鳥數以萬計,能欣賞珍貴的台南三寶鳥—黑面琵鷺、反嘴及高蹺,其他還有琵嘴鴨、赤頸鴨、小環頸鴴、黃頭鷺、紅冠水雞、野天鵝等來此度冬或避暑,而農曆春節至夏初時也有大量的鷺科鳥類在此繁衍下一代,實在是個賞鳥愛好者絕不能錯過的地方。

 

穿越台江時空、現代漁夫體驗以及參觀果園了解當地文化

 

第2天

 

無米樂社區-自然工法自給自足共享共樂

後廍里位處臺南市後壁區最北行政區,緊鄰八掌溪南岸,南接菁寮、墨林,三里合稱「無米樂社區」。後廍在清朝就有糖廍,後廍社區發展協會為傳承在地製糖文化,沿襲老祖宗的智慧,採一鍋到底的製糖技巧,純手工的黑糖產量有限,一出爐就供不應求,讓消費者趨之若鶩。 2016年後廍社區發展協會通過勞動部培力計畫案補助推動「打造遊子返鄉路-青銀攜手,共創雙贏」計畫,結合環境教育、精緻農業、文創商品、旅遊服務輔導小農、傳統商家整合等,為大後壁區居民提供一個溝通整合平台,也為轉型為「社會企業」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