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仔腳瓦盤鹽田夕陽時間

雲嘉南生態旅遊二日遊

 

第1天

 

北門遊客中心

北門遊客中心是由北門洗滌鹽工廠舊建物群中的西南側倉庫群所改建,外觀仍保留著原工廠山牆斜屋頂造型。 全館佈設由北而南以地理分區概念介紹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的景點,並整合區內「鹽業歷史」、「濕地生態」、「宗教人文」、「地方產業」與「文學藝術」等觀光資源,規劃主題區介紹與多媒體互動區。

 

七股黑面琵鷺生態館

 

海寮碼頭搭乘漁筏體驗

 

 

井仔腳瓦盤鹽田

北門的第一座鹽田,也是現存最古老的瓦盤鹽田遺址,原為清領時期的瀨東鹽場,1818 年遷此至今未再移位,而且清一色為瓦盤鹽田,呈現出馬賽克拼貼般的美麗藝術,後因人工成本過高的原因,於2002年結束了長達338年的曬鹽業,高雄租遊覽車使原來遍布於此處的鹽田,漸漸荒廢棄置,管理處為延續其曬鹽產業文化的精神,將鹽場復育,而現已成為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內最具特色的觀光鹽田,更恢復了居民共有的生活回憶,遊客在此可體驗傳統曬鹽、挑鹽、收鹽的樂趣,是一處適合親子同遊的深度景點。

 

夜宿布袋

 

第2天

 

布袋

 

鰲鼓溼地

位在台灣中南西濱突出陸地一塊馬蹄形狀的圍堤海埔地,原作為台灣糖業公司農林漁牧生產用,後因沿海層下陷及颱風破堤海水倒灌,淹水不退成災,部分土地無法利用而荒廢,漸漸成為候鳥天堂,現在則由林務局規劃經營「鰲鼓濕地森林園區」,並輔導周邊社區保護濕地生態資源,發展成濕地生態旅遊。在此我們參觀東石生態展示中心、鰲鼓濕園區自行車導覽解說、觀海樓、海堤防汛道路等。

 

成龍濕地

原本為農耕地,1986年8月遭受韋恩颱風侵襲,20年來長期積水無法耕種。行政院核定此地為彰雲嘉沿海保護區計畫之保護區。現濕地主要由草澤、池塘及魚塭溝渠,以及部份休耕農田所組成。周邊漁塭主要養殖白鰻、台灣鯛、文蛤、虱目魚、草蝦、龍鬚菜、石斑及烏魚等。鳥類以鷺科 、雁鴨科鷸最為普遍,春季候鳥以此為中繼站,如黑腹燕鷗;高蹺鴴有繁殖成功的記錄。

 

馬蹄蛤主題館